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约翰福音4章:改革宗的敬拜

引言

在我信主前,我曾到庙里去拜神。我的目的,就是求平安求福气。我也不去多认识所拜的对象,它是怎样的一位神明,它是从那里来的,我也知道那个神明也不会要求我有什么行为态度上的改变,我只要它保佑我就可以了。我还是继续去过我自己要过的生活。


信主后,参加教会的崇拜,我不知道这些仪式的意思,只知道要唱歌,要听道理,要捐钱,主席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诗歌好听一点的时候,就投入一点;讲道好听一点,就仔细地听一听。带我信主的信徒说:要去教会敬拜神,因为我们就好像一根火炬,如果许多火炬集合在一起,火才会烧的旺一点,也久一点,不然我们的火很快就会熄掉。这是我认识敬拜的开始,就不知道你是怎样认识敬拜的,当然我也不知道你有多了解敬拜,不过一看今天的题目:改革宗的敬拜,可能我们的脑海会闪过一个念头说,敬拜,我们早就非常熟悉了,我已经敬拜神很多年了。

敬拜,我们当然非常熟悉,可是改革宗的敬拜呢?有些人可能会说,这是什么年代了,我们还要看16世纪加尔文所提倡的敬拜方式。我们现在不是流行“敬拜赞美”唱短诗吗?不要跟我说,我们要回到传统,用古老的诗歌来敬拜上帝。我想我们今天看这个题目的用意应该是要来更认识敬拜的意义,并且看看这样的敬拜意义可以怎样影响我们的生命。

当我们讲敬拜意义的时候,我们就要讲教会是什么。因为教会就是施行敬拜的地方。加尔文怎样定义教会呢?他说:教会是信徒的母亲。这个概念我们听过吗?我们大概很少人听过。为什么加尔文这样定义呢?因为加尔文说:当我们信主后,由于我们的无知和懒惰,甚至是善变,我们需要外在的帮助使我们获得信心,使我们成长到上帝所预订的目标。而上帝呢,就把这外在的帮助交托给了教会。所以教会要如母亲一样,关怀喂养属灵婴孩和儿童,使他们长大到成熟的地步。

简单的说:教会要坚固信徒的信心,帮助他们成长。那教会要怎样喂养信徒呢?加尔文继续说:教会就是一个宣扬上帝圣道和施行圣礼的地方。意思是:教会需要用上帝的话来喂养我们,施行圣礼来坚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长大成熟。

当教会这样宣扬上帝的圣道和施行圣礼的时候,做信徒的我们要如何来回应呢?

1.      以心灵真理敬拜神(约4:21-24
当教会宣讲圣道和施行圣礼的时候,我们不只是来听道理,来领受圣餐的祝福而已,然后就忘记了设立这些喂养方式的上帝。因为敬拜的对象是上帝,而不是这些媒介。只是上帝用这些媒介来坚固我们对上帝的信心。

我不知道我们当中有没有人是因为有圣餐才来崇拜,但有些人的确就只在有圣餐的礼拜才来敬拜上帝。有些人可能有他的困难,可是有些人却是认为圣餐有特殊的神秘能力,可以带给他们额外的祝福,多领圣餐就多受祝福。有些人为了可以天天领受祝福,就自己在家里举行圣餐,其实他们是不明白所敬拜的对象,这是对圣餐的误解。所以,耶稣在约4:21-24,对那位撒玛利亚妇人说:你们不知道你们敬拜的是谁,我们却知道。而且还说:要以心灵和真理来敬拜上帝。这句话简单的意思是说,要预备我们的心来明白上帝的话语,以上帝的教导与方式来敬拜祂。撒玛利亚人却用自己的方式把上帝局限在他们基利心山的圣殿里。这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敬拜上帝。敬拜的人有得着喂养吗?没有,因为耶稣说:你们不知道所敬拜的是谁。他们还是在犯罪。

有一个自称是基督徒的人,他说他相信耶稣参加教会已10多年,他说:从我开始信主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曾间断过灵修。从我开始信主到今天,我也不曾在主日缺席过。看起来,这是非常好的属灵操练。相信有许多人没有办法跟他比。但是呢,私底下,他还是说粗话,抽烟,买马票,赌博。他的生命没有因为敬拜上帝而改变,他还是继续过他的生活。有一次,他实在没有办法了,欠了很多钱,可是他不认罪悔改,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还怪别人和教会没有帮助他,而想去做一次大的非法勾当来解决困难。虽然最后他没有去做非法的勾当,可是他却不脚踏实地去找一份工来做工还钱,还一直埋怨教会没有帮助他。这是一个自称信耶稣的人应该有的行为吗?他真的信吗?

耶稣对那个自称是敬拜上帝的撒玛利亚妇人,说:你不知道所敬拜的是谁。为什么耶稣这么说呢?因为撒玛利亚妇人虽然说自己是敬拜上帝的,可是她却淫乱犯罪。当耶稣指出她的罪行时,她却反问耶稣要在那里敬拜上帝才是对的。耶稣就对他说:在那里敬拜上帝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你淫乱的生活就可以看出来,你不知道所敬拜的是谁。如果你知道所敬拜的是谁,你就会听上帝的话,按上帝的话生活,按上帝的话来敬拜祂。

为什么这位妇人会不知道他所敬拜的是谁呢?因为她的生命没有遇见上帝,所以他不明白上帝的话,没有遵行上帝的话生活。当耶稣跟他讲明上帝的话语时,这位妇人遇见了救主,她的生命改变了,她就丢下她的水桶,跑到城里把许多人叫来,要听耶稣教导上帝的话。这些人就明白了耶稣所教导的,也信了耶稣。

撒玛利亚妇人因为遇见了耶稣明白了上帝的话而生命改变了,所以,加尔文非常注重上帝话语的教导,他说:教会就是一个传讲上帝话语和施行圣礼的地方。当然还是一个实行教会纪律的地方。为什么他要这样说?因为当时大公教会的一些领袖堕落到根本不认识圣经,生活道德也很混乱,而且当时的圣礼是用拉丁文举行,信徒根本就不明白圣礼的意义而充满了许多的迷信。所以,加尔文要教会如母亲一样用上帝的话和看得见的圣礼来喂养坚固上帝赐给我们的信心,要我们的生命一点一滴地成长。

当我们每个礼拜来教会敬拜上帝时,我们有预备好来领受上帝的话语吗?我们的行事为人有跟福音相称吗?还是说,今天流行消费主义,我只要来参加一个敬拜的服务,过后,我可以依然去过我自己的生活。以前的撒玛利亚妇人就是继续过自己的生活,虽然她敬拜上帝,可是她却不认识所敬拜的上帝。如果我们也是这样,那就太可惜了。因为我们到了宝山,却空手下山。

为什么以色列人不能进迦南呢?因为他们不信他们所敬拜的上帝。这是一个很大的讽刺,都到流奶与蜜之地的边缘了,还不信。而且上帝通过摩西把他们从埃及拯救出来后,还给他们十诫这套指南针,让他们可以在流奶与蜜之地继续享受自由的生活。可是他们就是不信上帝的话,结果全部死在旷野。

同样的,今天上帝也把圣经这套指南针赐给我们,用祂的话喂养我们,我们怎样看上帝的话呢?圣经太久远了,都写了2000年了,跟这个时代脱节了。还是说:嗯,上帝的话不论什么时代,都是我们生命的粮,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2.      以灵粮滋养生命(提后3:16-17
在提后3:16-17这么说:全部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在教训、责备、矫正和公义的训练各方面,都是有益的,为要使属上帝的人装备好,可以完成各样的善工。

既然上帝的话能改变滋养人的生命,让我们知道该相信什么,不该相信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那我们就应该来明白上帝的话,使我们可以在生活中活出这样的生命。我们就好像嗷嗷待哺的婴孩,需要教会这位母亲以上帝的话语来喂养我们,使我们的生命长大成熟。

3.      按次序供应灵粮(林前14:40
这位教会母亲怎样把上帝的灵粮供应给我们呢?加尔文就设计了一套敬拜的程序,以上帝的话喂养嗷嗷待哺的群羊。敬拜既然是以上帝话语的喂养为中心,那我们为何要有程序呢?为何我们不倚靠圣灵临场的感动来进行敬拜呢?今年初的时候,我到美国参加一个改革宗的敬拜研讨会。在研讨会中,我们用不同的方式来敬拜上帝,有些是流行的敬拜,有些是传统的敬拜,也有只是按照事先安排好的程序,有祷告词,经文,诗歌,当说的话,都一一印在次序单。我们只是一一念过,唱过。可是我们却不会觉得只是在念文字,而是在敬拜中,领受上帝的话。哥林多前书14:40也说: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敬拜的时候,如果大家都随便说方言,而且也没有翻译,保罗说,那就不要说,凡事要按次序行。所以,加尔文也非常注重敬拜的次序。

其实,每个敬拜的程序都有它的目的,每个程序都是向着一个目标,那就是:按次序供应灵粮。

贵教会的崇拜程序加上圣餐是分为5个部分。改革宗的崇拜也是分为5个部分。在开始的时候,我跟大家说:我信主后,不明白什么是敬拜,只是按照主席的指示做,或是按照程序单而做。信主多年后,也在教会服事,可是就是没有人解释每个程序的意义。我想可能过去大家都那么做,就跟着做了。可是当我知道每个程序的意思后,才发现其实这个敬拜的程序是有她自己的意思的。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这5 个部分的意思。

i. 上帝的宣召
第一个部分是:上帝的宣召:上帝发出邀请,要祂的子民来敬拜祂。加尔文就以诗篇来当成上帝的宣召,表面上帝的身份,表明敬拜的对象。当上帝主动来邀请祂的子民敬拜祂时,身为祂的子民的我们要怎样回应呢?加尔文就以认罪来回应上帝的宣召,以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亲近圣洁的上帝,而上帝就以祂的应许赦免我们的罪,接纳我们在他面前的敬拜。加尔文非常注重这部分,因为认罪悔改能提醒我们,我们的行事为人要与福音相称。

当上帝接纳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以感恩的心、颂赞的心来唱诗赞美祂。过去,传统的敬拜就唱赞美诗来称颂上帝,现在我们则用敬拜赞美来敬拜上帝。只是在敬拜赞美之前,我们一般都没有认罪这一部分。有些就在敬拜赞美后,在祷告的部分加入认罪的祷告,有些就只有感恩或赞美的祷告。可是过去的程序是在认罪后,与上帝之间的关系被主耶稣的宝血除去一切拦阻后,才唱诗赞美上帝。如果在这部分有祷告的话,祷告的内容应该是以上帝是我们敬拜的对象,上帝的属性,上帝的伟大等等为内容,而不是向上帝求一些个人的事项,或是为教会祷告,因为这是称颂上帝的部分,是上帝要我们敬拜祂,而我们的回应是我们要来敬拜这位伟大满有荣光的上帝的部分。

所以,改革宗敬拜的第一部分是:上帝的宣召。上帝邀请我们来敬拜祂。

ii. 上帝道的宣讲
认罪祷告后,我们要怎样做呢?上帝就在第二部分:宣告上帝的道。上帝要传递祂自己的心意。当上帝宣召祂的子民,预备他们好后,上帝要降下吗哪来喂养自己的子民。这吗哪就是上帝的话语。上帝用祂的灵粮来滋养信徒的生命,就好像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旷野没有什么吃的,可是他们要到应许之地,没有吃的、喝的,他们会饿死在旷野里。所以上帝赐给他们吗哪和鹌鹑及水,滋养他们的生命,使他们可以走到应许之地。同样的,我们信主后,我们好像初生的婴孩,我们处在价值观混乱的时代,我们也好像在旷野,需要上帝话语的引导和喂养,那我们的生命才能成长,我们才能好好地向应许之地前进。

在读经前,加尔文安排了祈求圣灵光照的祷告,因为他知道不是单用我们的智慧就可以明白上帝的话,而是圣灵的光照。圣灵让上帝的话进到我们心中,让我们明白,感动我们,赐力量给我们去施行。所以这个祷告是在读圣经前,因为读经也是在宣讲上帝的话,不是只有讲道才是宣讲上帝的道。有些教会就在这里安排诗班唱诗预备会众领受上帝的道。但要注意内容,内容应该是祈求圣灵的光照,而不是其他的内容如耶稣是我最好的朋友。这会接不上接下去的程序。

至于读经的内容,有些教会就根据经课表来读上帝的话,目的是让会众可以在三年的时间听完一遍整本圣经的内容。而讲道就根据所读的旧约或新约选一段经文来传讲,把上帝的信息传讲清楚,让祂的子民知道如何来过上帝喜悦的自由生活。
所以,改革宗敬拜的第二部分是:宣告上帝的话。上帝要跟祂的子民说话。

iii. 上帝道的回应
第三部分是:回应上帝的道。当上帝把祂的话向我们说清楚后,现在是轮到我们回应了。加尔文就安排收奉献、代祷和主祷文。对上帝的话,我们用奉献来回应,愿意把自己的所有奉献给上帝使用,也愿意为其他人代祷,一起经历上帝的爱。而主祷文就表明我们对上帝的信靠。有些教会就加入回应诗歌,使徒信经。至于公祷或家事报告,如果有圣餐,就在圣餐后才举行。这里的重点是:信徒的回应和参与。

所以,上帝宣召祂的百姓来敬拜祂,上帝就向他们说话,然后,上帝的子民以唱诗、奉献、祷告等来回应上帝的话。

iv. 上帝道的坚固
接着,第四部分:确定上帝的道。上帝传讲祂的话后,祂的子民回应了祂的话,现在上帝就用圣餐来确定上帝的话,来与祂的子民一起相交,让上帝与祂的子民在恩典的爱筵里团契,坚固他们的信心。过去,教会的长老就监督会友的生活。在领圣餐前的一个礼拜,如果会友犯罪了,教会长老需要关怀他们,教导他们,让他们在上帝面前认罪,预备好来领圣餐,重新进到上帝的团契里,领受上帝赦罪的恩典。如果那会友不认罪,教会就施行纪律行动,不让那会友领圣餐。当然,长老还是会教导和关心那会友,直到他悔改,重新回到圣餐桌前。

这部分的重点是:上帝确定了祂的恩典,主动邀请祂的子民来领受上帝的恩典,坚固领受恩典的子民对上帝的信靠。因为圣餐是确定上帝的道,保守、滋养、肯定及增加信徒的信心,所以加尔文,其实想每星期举行圣餐的,可是教会反对。所以他只好一个月举行一次。不过不要误会以为圣餐赐给人信心。圣餐没有赐给人信心,而是加增人从上帝那里领受的信心。不过如果举行圣餐时,没有上帝的话,面包还是面包;没有圣灵,面包也还是面包。所以,圣礼要有加增信心的功效,就需要上帝的话和圣灵的同在。

v. 上帝差遣子民
最后,当子民被坚固后,上帝就在第五部分:差遣祂的子民出去,在世界上与上帝一起来管理这个世界。上帝就祝福祂的子民,以祂的爱确定我们,以祂的恩典指引我们,使我们有能力来服事上帝、人和事。

所以,改革宗的敬拜就是:上帝宣召我们,要亲近我们,然后,上帝跟我们说话,再来我们回应上帝的话,接着上帝用有形的圣礼确定祂的话,最后,把充满上帝恩典的我们差派出去见证上帝的荣耀。从这里,我们看到整个程序的主动者是上帝,程序的中心是上帝。上帝召我们,上帝跟我们说话,上帝看我们的回应,上帝坚固我们的信心,上帝差派祝福我们出去。如果和一般的聚会程序比较,我们会发现,恭候上帝、聆听上帝、分享上帝和恭答上帝,比较是站在人的角度为出发点来参与整个程序,上帝就只是坐在那里看我们敬拜。你有这样的感觉吗?我在恭候上帝,我在聆听上帝,我在分享上帝,我在恭答上帝。可是改革宗的敬拜却是以上帝为主动者来引领参加敬拜的会众,来与会众沟通和团契。

另外,这样的程序安排也跟加尔文解释教会是什么是很有关系的。加尔文说:教会是一个宣讲上帝的话和施行圣礼的地方。这五部分的敬拜程序,就是宣讲了上帝的话,无论是上帝的宣召、宣讲上帝的话、回应上帝的话及差遣,都是跟这个圣道有关。而圣礼就在确定上帝的话这部分举行。这圣道和圣礼就好像灵粮一样,通过教会这位母亲来喂养我们,使我们成长。

那三位一体的神在这5 个程序中有什么角色呢?上帝是我们敬拜的对象,是宣召我们来敬拜祂的上帝,而耶稣就成为我们来到上帝面前的中保,使我们的罪被赦免。圣灵呢?圣灵在加尔文的圣道和圣礼有着重要的角色。圣灵开我们的心,使被听见的上帝的话语和被看见的圣礼进到我们生命,坚固加增我们的信心。然后,圣灵赐给我们力量,让被差遣出去的我们可以倚靠圣灵活出见证上帝的生活。

所以,当我们在敬拜的时候,不论是加尔文时代的敬拜程序,还是今天被修改过的程序,敬拜的大方向还是没有改变,就是圣道和圣礼,上帝是敬拜的主动者。时代会改变,我们敬拜的方式也会受影响而在改变,特别是今天敬拜赞美的模式。有一个牧师分享说:他去一间教会讲道,会众敬拜赞美30分钟好投入,等到他讲道时,许多人都心不在焉。他感到有点奇怪。会后,那教会的牧师跟他说:下次可能请你多讲一些见证,我们的年轻人不喜欢听讲道。这牧师听后很感概,难道敬拜不是传讲上帝的道吗?还是敬拜只强调要活泼,要宣泄感情,唱诗歌要长,讲道要短?这是以上帝为中心的敬拜吗?还是以人为中心的敬拜?

我看过依照传统敬拜模式的教会在今天继续成长,也看过敬拜赞美的教会成长。看过有要求的教会成长,也看过松散的教会因会众缺少委身而不能成长。所以,敬拜形式是重要,可是如果教会的生命不成熟,领袖的素质不好,真理的教导缺乏,那就算我们设计多好的敬拜模式,那也只是形式而已。

所以,敬拜的目的是以上帝的话来塑造我们的属灵生命。而不是自我表现,也不是唱诗歌表现自己,那传讲上帝的话的敬拜对我们生命的影响有多深呢?我们当然不是一边来敬拜上帝,听完后,回家就过自己的生活。因为上帝的道和圣礼是要帮助我们的信心一点一滴的增加,一点一滴地成长,那参加多年敬拜的我们,我们实在应该看看我们的生命,到底是原地踏步呢?还是还在吃奶?还是我们可以吃固体的灵粮了,长大成熟了。

昨天,听到一位廖姐妹分享说:过去教会有一个陈姐妹,她很爱打扮,信主10多年了,也受洗了。可是她在崇拜的时候一直打瞌睡,也一直想在崇拜后赶快去唱卡拉OK。上礼拜,我联络陈姐妹的时候,她很不一样了。这陈姐妹说:哎呀,廖姐妹,虽然我以前敬拜上帝那么多年,也受洗了,可是我却不认识上帝,最近我认识上帝啦,虽然我中风,要坐轮椅,行动不方便,可是我一定要去教会敬拜上帝。所以我就去我家隔壁的教会,还参加星期六的乐龄团契。以前实在不好意思,敬拜的时候打瞌睡,还一直想着卡拉OK。现在我只唱诗歌,没有唱那些歌了。这陈姐妹的生命因为认识了上帝,遇见了上帝,而改变了,很渴慕敬拜上帝的时光。就好像撒玛利亚妇人一样,认识了耶稣是弥赛亚后,生命改变了,而成为一个不再是敬拜上帝多年却不认识上帝的人。就不知道我们会不会也好像这位陈姐妹一样,在教会敬拜上帝许多年却不认识上帝?虽然我们会软弱,我们会无知和懒惰,还会善变,但盼望我们都是认识上帝的人,在敬拜中,得上帝的帮助,使我们的生命成长。

所以,加尔文说:这母亲怀我们,生我们,喂我们奶,并关怀和引领我们,直到我们脱去这必死的肉体像天使一样,否则我们无法得到生命。因为我们的软弱,我们会无知和懒惰,还会善变,所以我们不能从这学校休学,反而要一生做这学校的学生。所以,上帝知道我们的软弱,就预备了教会这位母亲来喂养我们,预备了教会这学校来引导我们,使我们能坚持到底,直到我们见上帝的面。

祷告:
爱我们的天父,我们感谢你,因为你不单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你还赐下圣道和圣礼这样的恩典在我们当中,把我们聚在教会里,使我们的生命被你话语喂养,训练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属世的私欲,使我们在今生过着自律、公正、敬虔的生活,生命一点一滴被你的恩典改变,以彰显你自己的荣耀。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小组讨论问题:
1.在敬拜中,我期待什么?
2.我可以只在家中敬拜吗?若可,为何?若不可,为何?
3.今天的消费主义如何影响我们的敬拜形式?今天的敬拜者所看重的与改革宗所看重的有什么不一样吗?若有,在哪些地方不一样?这对我们生命有帮助吗?
4.若要改变敬拜的方式,改变的原则是什么?为什么?
5.如果敬拜的中心是上帝的道,而上帝的道能改变人心,圣礼也能加增人的信心,那我们参加了敬拜这么多年,我们的生命有什么改变和成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