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創3:1-7:作好丈夫


經文:3:1-7

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個丈夫和一個妻子組成。一個家庭要幸福,丈夫和妻子都需要努力和付出,特別是丈夫,他要做好作丈夫的角色,那家庭才會幸福。那一個丈夫如何作個好丈夫呢?


從這段人類始祖犯罪的經文來看,作好丈夫就是要遵行上帝的話,可是這第一個家庭並沒有如此行。若作丈夫的亞當願意遵行上帝的話,那人類就不會犯罪而被趕出伊甸園,並且第一個家庭的孩子也不會有哥哥殺死弟弟的悲劇。其實亞當很冤枉,因為罪魁禍首是那條狡猾的蛇。蛇誘惑亞當的妻子夏娃,使她不聽上帝的話。

蛇用什麼方法來誘惑夏娃呢?牠用「懷疑上帝的話語」來引誘他們。上帝曾經對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這是上帝對亞當清楚的命令。死是可怕的,相信亞當應該會記得。

雖然上帝在這之後才創造了夏娃,這使夏娃沒有直接聽到上帝嚴厲的命令,可是,從夏娃對蛇的回應,我們可以知道夏娃曉得有這樣的命令,因為亞當有跟她說。只是夏娃在這命令加了一些其他的元素,如不可摸。這顯露了夏娃的嘲諷口氣,以及心裡的不服。蛇就打蛇隨棍上,讓夏娃心裡更確定她的不服有理,從而懷疑上帝的話語。所以,蛇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

蛇添油加醬,讓自己和夏娃對上帝的不服之火燒得更旺。牠自己因要像上帝一樣而被上帝撇棄。不服氣的牠也煽動夏娃,讓他們也要像上帝一樣,可以決定什麼是善及惡。這其實是撇棄上帝,要像上帝一樣決定一切,不願聽上帝的話語。

被煽動的夏娃不管死的警告,因為蛇說不一定死,所以,夏娃決定聽蛇的話,而不願聽亞當曾經跟她講的話。於是,夏娃就美化所要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說那果子又好吃,又好看,又可愛,還可以使人有智慧。那麼好的果子,不吃太可惜了。夏娃選擇不聽上帝的話,那作丈夫的亞當在那裡呢?為何亞當沒有阻止自己的妻子犯錯呢?

從經文中,我們看見,當夏娃與蛇對話時,亞當是和夏娃在一起的,只是作丈夫的亞當沒有出聲。沒有出聲其實就默許了不遵行上帝話語的行動。作好丈夫就是要遵行上帝的話語,幫助妻子不被誤導。可是,亞當卻靜默不語,沒有阻止妻子的犯錯,還吃了妻子拿給他但上帝禁止吃的果子,為什麼呢?或許亞當在跟夏娃述說上帝這項命令後,一直被夏娃煩,為何不吃那麼好看的果子。於是,亞當就放手不管,不願再為這個命令努力。若亞當繼續堅持要遵行上帝的話語,那夏娃或許就不會那麼輕易被蛇誘惑。可惜,亞當做了啞巴。這其實也是今天許多家庭的問題,因為作丈夫的作了啞巴,不出聲。而作妻子的,就更生氣,就更做些不符合上帝心意的事,要丈夫出聲。因此,作好丈夫就需要為家庭努力,遵行上帝的話語,為上帝出聲,去愛妻子,讓妻子也遵行上帝的話語來順服丈夫的帶領,同心遵行上帝的話語。

因此,家庭為何會產生問題?因為不服上帝的話語,因此就不願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生活。聖經也說:人飢餓不是因為沒有餅,人乾渴不是因為沒有水,只因為不聽上帝的話。許多事情的發生都與不聽上帝的話有關。第一個家庭因為妻子的不服,丈夫的不管,結果犯罪得罪上帝,被趕出美好的樂園。

所以,為了重建幸福的家庭,作丈夫的要願意遵行上帝的話語,來愛自己的妻子,也要帶領妻子來順服上帝的話語,除去一切外在的誘惑和心中的不服,以致全心全意來遵行上帝的話,使自己和妻子都不容易被這時代錯誤的價值觀誤導。

因此,不要不服和不管,也不要成為啞巴,更不要隨波逐流,而是要遵行上帝的話語,那家庭的幸福就指日可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